去學校上課,有個十六歲的孩子來問我:「現在才決定開始學琴會太晚嗎?」「學琴是不是需要很有天份?」

我告訴她,態度比起天份更重要,天份也許能讓你在起跑時比別人順利,

但態度能為你鳴槍,並且助跑。

而現在才決定學琴,太晚嗎?

我想,以下這篇文章可以提供很好的思考。

琴房外的人生課

【聯合報焦元溥】 2009.07.30


每當自己與朋友面臨生活中的諸多選擇決定,我總想起兩位鋼琴家。

當我訪問巴黎高等音樂院教授,著名演奏家貝洛夫(Michel Beroff)時,曾請教他如何教學———貝洛夫是鋼琴天才,

十二歲就能掌握極其艱深的當代作品。我以為會聽到累積多年的經驗與心得,

怎知他竟冷淡言道:「我幾乎都在勸退,要他們趁早改行。」

熱情 能克服天分不足是天分不夠嗎?「不是」———巴黎高等鋼琴入學上限是十八歲,

許多學生不曾思考自己要什麼,只因當年鋼琴是最拿手科目,胡里胡塗報考,考上後也就懵懵懂懂彈下去。

「即使有天分,這也是浪費」,他面無表情繼續說,

「人生可能無限,根本沒有必要在廿歲前就決定一切。用心探索,及早認識自己並找到真正的興趣,現在正是時候。」

 

或許貝洛夫真的看多了「乖」學生,但我還是忍不住好奇:

如果有學生對音樂充滿熱情卻天分不足,又該怎麼辦呢?

 

「那有什麼問題!」鋼琴家雙眼突然一亮,「我從來沒有勸退過這樣的學生,還盡一切可能幫助!音樂世界何其寬廣,

誰說每個人都該當演奏家?只要真心愛音樂並充滿熱情,音樂必會給予回報!」

 

我永遠不會忘記貝洛夫那時的神情,而那瞬間煥發的光芒讓我無法再問:那些留下來的學生,

最終也得面對僧多粥少,競爭激烈異常的音樂環境。

現實不會改變,但有多少人能像貝洛夫般天縱奇才呢?

 

沒說出的問題,貝洛夫的師弟巴福傑(Jean-Efflam Bavouzet)卻給了解答。

 

一日,我們約在指揮大師蕭提(George Solti)家中敘舊。蕭提逝世十二年了,其倫敦故居卻一如往常,

彷彿主人從未離去。對這位傳奇巨匠,巴福傑最深的記憶是什麼?「有次我在他琴房練習。

那時我雖得了不少獎項,也日夜苦練鑽研,卻看不到希望,不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裡,也不知道該不該繼續。」

當年巴福傑才三十五歲,剛從手傷中復原,對人生充滿疑問。鋼琴家又何其寂寞,得在琴房孤獨面對自己。

聽到年輕後輩的茫然困惑,蕭提沒說任何場面話,甚至也沒一句安慰;

他只簡單說了句:「There is always room for the top———頂尖的人永遠有位置」。

 

努力 興趣才能選擇你

從此巴福傑不再徬徨。「既然我選擇了音樂,就要全力以赴。

我不再問為何沒有機會,只問自己是不是頂尖,夠不夠資格站上舞台。」

 今日,他是國際炙手可熱的名家,古典到當代作品都有深刻研究,

曲目之豐更遠遠勝過諸多同儕。

 「興趣可以讓你選擇人生方向,但只有努力才能讓興趣選擇你」

———巴黎高等畢業、國際大賽得主,都不是演出(甚至是生活)保證;

 

找到興趣,並為自己的興趣認真不懈,音樂如此,其他科目或許也相去不遠吧!

 (作者為倫敦國王學院音樂學博士候選人、大英圖書館愛迪生研究員)

 

 

我一直記得,小時候在南藝,系主任不只要求練琴,

同時也提醒我們要關心身邊的土地,多看書,多聽音樂,多看電影,多和人接觸,多嘗試不同事物

好幾年後回頭看,才查覺因為自己的音樂與真實生活有了連結,我的音樂之路才得以真正的存活

大提琴不只是我人生經歷的記號,也是每天發生的生活內容

也成就了我的人格特質。

知道自己想要甚麼,是一件多開心美好值得感謝的事啊

沒有甚麼是太晚的,人生最大的可惜,恐怕只有找不到想要的。

 

 

<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smine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